面對兒童墜樓事故頻傳,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天呼籲,需修正建築技術規則規定,將不得設有可供腳踏的突出物及孔洞的文字入法;以及要求社區規約納入防墜條款,勿讓墜樓事故再發生。

王育敏上午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召開「請政府正視兒童墜樓問題」記者會,王育敏表示,兒童墜樓事故頻傳,近10年來有34位小朋友不幸死亡,面對這樣的情況,表示現行法令仍有不到位的地方,現行的制度仍有缺失。

王育敏指出,面對兒童墜樓的問題,目前仍有2大缺失,首先就是必須修正現行的建築技術規則,內政部營建署應立刻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38條條文,有關設置在陽台的欄桿扶手,將目前「不得設有可供攀爬之水平橫條」的文字,修正為「不得設有可供腳踩踏之突出物及孔洞」,以解決「水平橫條」定義模糊,導致各縣市政府規範不一的問題,以更嚴格標準要求建築設計。

王育敏也說,除此之外,也必須發函要求社區規約納入防墜條款;營建署應落實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條規定,加強宣導及執法力度,並發函全國各社區大樓管委會應以兒童安全為首要考量,全面檢視目前各社區的社區規約納入防墜條款,勿讓兒童墜樓事故再次發生。

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執行長林月琴表示,根據國防醫學院調查,孩子的事故有64%都是發生在家中,家是溫暖的避風港,還是危機陷阱的所在,孩子已開始放暑假,在家中的時間更長,居家危機除了照顧者的責任,政府更責無旁貸,需加強相關的法令及規範。

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簡任技正楊哲維說,針對王育敏所提出的建議,修正法規文字的部分,仍會存在模糊的狀態,因此今天會將所有建議帶回去檢討修正,找出更具體、明確的做法。

楊哲維也說,假設文字沒辦法做明確的表述,可透過用圖例等方式,說明哪些陽台上的欄桿,是不符合規定的;若圖例還不能發生功效,也可以抽查的方式,挑出建築師或建築業者的一些不恰當設計。

資料來源:兒童墜樓事故頻傳 王育敏籲中央速修法